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成功协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

2019年06月18日 08:45  点击:[]

      6月15-16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中华劳工共同品质产物提升暨就业辅导促进会、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主办,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厦门华厦学院协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题,主体活动有三项: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开幕式,论坛学术报告和两岸校长(专家)论坛。厦门华厦学院在省、市中华职教社的推荐和指导下协办本次论坛,积极配合并认真做好相关筹备工作,助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圆满举办。
      一、积极参与 主旨报告引热议
      6月15日,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开幕式在厦门顺利举行,来自台湾和香港地区相关机构及院校的19位嘉宾和来自大陆各省区市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职业院校负责人等共计150余名代表参加。华厦学院董事长魏刚、校长杨芃原受邀参加。


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张伯军出席并作主旨演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代表卓达雄,中华劳工共同品质产物提升暨就业辅导促进会理事长沈锦郎,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会长罗美文出席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张伯军作主旨演讲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致辞

      论坛学术报告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吴志明分别主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做总结。福建江夏学院校长、省职教社副主任陈国龙,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骆沙鸣,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厦门华厦学院董事长魏刚,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台湾高苑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副研发长卫芷言等12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从构建教育生态圈、产教融合、学校建设、教师培养、人才培育等方面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视听盛宴。


华厦学院董事长魏刚作主旨报告

       厦门华厦学院董事长魏刚受邀在论坛上作题为“当好教育事业‘义工’,建设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大学”的主旨报告。他表示要传承嘉庚精神,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理念,做好顶层设计,明晰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同时,要完善内部治理,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办学质量和内涵。


华厦学院董事长魏刚、校长杨芃原受邀参加论坛

      中国台湾网、海峡之声等媒体刊发新闻报道时指出“华厦学院积极探索新型职业教育模式”,并表示两岸深度融合,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获得两岸同胞一致点赞好评。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自创办以来,注重时代性、专业性、实效性,已成为两岸职业教育界常态化、机制化的高端交流平台,在促进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交流研讨 促进职教工作发展
      6月15日下午,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一行莅校调研指导工作,中华职业教育社组宣部部长马翠娥,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秋梅,省中华职教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毅萍,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王清海,厦门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秘书长翁玉华陪同调研,华厦学院校长杨芃原等校领导热情接待。


方乃纯书记一行考察我校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创新工场等建设情况

      方乃纯书记一行考察了我校校史馆、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创新工场、食品药品实验室等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王秋梅副主任主持会议。厦门医学院、厦门技师学院等9所院校领导参会。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的意见》,以及对职教法的修订意见等。方乃纯总干事认真听取意见,并指出将把所收集意见反馈给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职教法的修订工作,迎接职业教育春天的到来。


方乃纯书记一行莅校召开座谈会      

      三、精心筹备 校长论坛圆满举办
      6月16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之两岸校长论坛”在厦门华厦学院顺利举办。论坛由厦门华厦学院党委书记张剑辉主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省中华职教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毅萍,厦门市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秘书长翁玉华,海峡两岸各高校校长、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台湾地区各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华厦学院师生代表五百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融合发展——两岸职业院校建设经验与借鉴”为主题,旨在通过经验分享、互学互鉴,增进两岸职业院校的沟通交流,同时集结两岸专家学者的智慧,激发两岸职业教育的创新活力,为促进和深化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华厦学院校长杨芃原作主旨演讲

      厦门华厦学院校长杨芃原作题为“新理念 新实践 新展望——华厦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华厦学院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同时也提出了职业教育在新时代如何积极主动作为的思考,以及海峡两岸尤其是闽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前景展望。


武夷山职业学院董事长、台湾中华传统文教交流协会理事长邹琍琼作主旨演讲

      武夷山职业学院董事长、台湾中华传统文教交流协会理事长邹琍琼作题为“AI时代‘因材施教’教育思想的实现与价值”的主旨演讲,分享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当AI与教育相结合将如何影响教育实施过程和最终学习成效,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
       在两岸校长对话会上,中华职教社副总干事杨农担任主持人,东方之光研究学院院长沈锦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颖超、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冬红、台湾明新科技学院前学务长罗元宏、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建新、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等参与对话。


杨农副总干事主持两岸职业院校校长(专家)对话会

      杨农副总干事强调本次论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贯彻落实今年国务院新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充分交流经验,讨论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相关议题,激发新理念、新观点,促进两岸职业教育共同发展。在杨农副总干事的引导下,对话嘉宾针对产教融合、文化融合、全人教育、两岸职教融合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让在场嘉宾和华厦师生共襄一场充满激情的思想盛宴。最后,杨农副总干事高度肯定此次两岸校长论坛的交流成果,他指出:“与会嘉宾真诚交流,论坛成果干货多”,并勉励和祝愿华厦学院的同学们“励志成才,祝你成功!”
      本次论坛不仅分享了两岸职业教育的优秀成果经验,而且聚焦当今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沿问题,探讨改革和创新职业教育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促进两岸职业院校共同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与会嘉宾参观华厦学院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地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华厦学院的校史馆、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智能制造创新工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食品药品实验室等,嘉宾们对华厦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对台教育交流合作等办学成果给予一致好评。


两岸校长论坛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四、志愿服务 打造靓丽风景线
      6月14-16日,华厦学院全体师生全方位、全力配合海峡论坛的举办,应大会要求派出8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论坛服务工作。其中20余名志愿者分别在厦门T3、T4航站楼、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大堂、国际会议中心等场所提供服务保障,60余名志愿者在华厦学院校史馆、实验室、俊秀报告厅、会议室等岗位协助工作。


华厦学院志愿者在论坛上协助装放材料

      论坛期间,作为华厦学院亮丽名片的青年志愿者团体,不仅向两岸嘉宾展现了华厦学子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增光添彩。


华厦学院派出80余位志愿者参与海峡论坛服务工作

      据悉,为确保圆满完成本次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华厦学院相关专业老师专门为学生志愿者开展礼仪引导专项培训,为海峡论坛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上一条:第十一届海峡论坛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之两岸校长论坛在厦门华厦学院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第五届校园英文歌曲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