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望怀讲座”第二期开讲—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做客“望怀讲座”

2019年06月14日 14:22  点击:[]

6月6日, 厦门华厦学院 “望怀讲座”第二期、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9期讲座在商道讲堂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特聘专家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为华厦学子传道解惑,近百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我校领导为解荣军教授颁发“望怀讲座”特邀嘉宾荣誉牌,随后解荣军教授从映月读书、囊萤夜读、凿壁偷光、缘木取火等典故说起,之后进行主讲话题《发光材料与固态照明》,他通过直观明艳的照片和原理图向师生普及反射、折射、散射、透射等光学现象。解荣军教授提到,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发是当下的热点,它们广泛的应用于手机电视的屏幕显示、各种照明、钱币防伪、传感探测、生物医学等领域。他指出,光源的历史演变也是人类文明的进化史,从远古的钻木取火到“油灯”到“电灯”“荧光灯”“LED灯”,人类的照明越来越便捷节能,与此同时显示器也在不断演进,显像管电视、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科技和发光材料的迭代带给我们更酷炫更逼真的视觉感受。解荣军教授还结合厦门的夜景工程向大家介绍了白光LED照明、激光照明、新型照明的前景和未来,让同学们脑洞大开,提升和扩大了师生们对这一学科领域的认知和视野。

现场师生积极互动

据悉,解荣军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照明核心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开创了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在固态照明中应用的研究领域,在新材料设计、材料合成、结构解析、发光机理、超高显色白光LED照明器件、广色域液晶背光源、激光显示和照明材料等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科技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解教授表示,他和他的研发团队正努力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活,并实现产业化。去年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带领的“罗化新材料”团队喜获金奖、全国亚军。讲座中,师生与解教授互动频繁,就发光新材料研发细节、成果转化的途径等向导师求教,解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纷纷表示,这样的高端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

与解教授合影留念

“望怀讲座”为我校最高级别的学术讲座。秉承创校董事长蔡望怀先生“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为办好本科教育和为社会培养多学科应用型人才,今后,学校还将邀请更多的著名学者、名家精英和企业家做客“望怀讲座”。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党委举办第四十期党校培训班结业式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