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胡永红博士受邀为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做讲座

2020年12月30日 16:04  点击:[]

2020年12月28日下午,受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邀请,我校教师胡永红博士为该院硕博士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日本科研之光与工匠精神”的讲座。

讲座以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为切入点,引出一个基本的问题“为什么日本人在短短20年里能够拿下19个诺贝尔奖?”带着大家的疑惑与思考,胡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视频与图片,从浸润自然感受细腻、敬畏职场富有在现场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教育涵养筑梦意识三个维度,结合丰富多元的互动环节,通过日本纸币、樱花伞等实物的展示,深入浅出地将听众带入了日本唯美精致的自然、严谨规范的职场、井然有序的社会。胡老师从文化层面剖析日本人的精神品质:亲近自然,很多灵感源于自然;敬畏工作,时刻谨记细节决定成败;沉潜科研,板凳甘坐十年冷。胡老师还结合自身20年的日语教育经历将“情怀”意识渗透在讲座中,通过师生爱的讲述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成为一束光,自己蕴含光,也照亮身边每个人。

胡博士为硕博士讲授

讲座持续了2小时,欢声笑语的流淌里,大家且行且思趣味盎然。讲座结束,学生反馈“第一次听人文类讲座,感觉像被一道光点亮,迷茫的自己有了一个思考的方向,愿自己以后也能够成为一个会发光的人。”解荣军教授总结:“讲座效果远远超出了预期。”

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启了一种可能,解教授希望以后可以持续开展,让自然科学领域的学子们也可以受到人文气息的熏陶,成为拥有专门知识与生命知识的全面发展的人。

上一条:关注与倾听,书记走基层——厦门华厦学院党委书记张剑辉走访调研人文学院党总支 下一条:喜讯:厦门华厦学院10门课程获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