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化OBE育人实践,细探教学成果奖内核” ——厦门华厦学院教育教学系列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2024年03月02日 10:29  点击:[]

近日,为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我校制定了《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行动(2024)实施方案》。为推进此专项行动,2月29日-3月1日,我校在俊秀报告厅开展了教育教学系列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教育部评估专家、合肥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原处长余国江教授作专题报告。学校校领导、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师、教辅人员等27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沈金海主持。

首场讲座以“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教学大纲的撰写”为主题,余国江教授从OBE理念、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方法、制定注意事项、教学大纲制定四个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全面而深入阐述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设计与制定方法。他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要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运用产出为导向的反向设计思维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撰写教学大纲,确保人才培养、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之间的精准契合。

第二场讲座聚焦“国家教学成果奖内涵、选题突破及申报书的撰写”。余国江教授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全面解读了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内涵以及申报策略,深入分析了教学成果奖的选题突破点,详细指导了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和材料准备要点。余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既具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际应用,为我校教师申报各类教学成果奖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经验。

余国江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此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正式拉开了“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行动”的序幕,学校后续将充分发挥课程组、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结合讲座内容开展OBE理念的专题研讨,帮助广大教师深度理解和把握OBE理念,把OBE理念落实到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加强各专业的市场行业深度调研,对标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组织开展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新形态,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学习成效。通过全体师生的持续努力和创新实践,学校将不断开创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孵化培育出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召开2023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下一条:辅导员就业胜任力提升计划 | 如何促进大学生的生涯发展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