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辅导员就业胜任力提升计划 | 如何促进大学生的生涯发展

2024年01月05日 09:46  点击:[]

为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全方位帮助和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的作用。近日,由校学工部(处)、就业指导中心、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2023年辅导员就业胜任力提升计划在齐礼楼6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厦门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科任艳青科长为全体辅导员做《如何促进大学生的生涯发展》专题讲座。

讲座中,任艳青老师首先分析了大学生就业状况、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利用案例研讨的形式引导辅导员从“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人力资本”、“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社会资本”、“建立职业/专业认同”、“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四个方面做好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而后,任老师从生涯教育的目标、如何增强职业发展意识、推动学生积极行动等方面引导辅导员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最后任老师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参加职业规划大赛的经历,向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详细解读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重点内容和评审标准,分析了大赛背后的基础逻辑和内涵,重点阐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撰写技巧。

讲座期间,辅导员们就大学四年如何分阶段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如何优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与任老师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最后,学工部负责人对主讲嘉宾任科长莅校指导表示感谢,并强调,辅导员要以此为契机,帮助学生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提高就业升学质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创业观和就业观。

本次讲座案例丰富,交流、讨论充分。未来,学工部(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将持续开展好就业胜任力培训讲座,有效指导辅导员队伍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实施,为及时引导学生开展自我认知、职业认知,为今后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上一条:“深化OBE育人实践,细探教学成果奖内核” ——厦门华厦学院教育教学系列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下一条:访企拓岗| 厦门华厦学院陈熙贞副书记一行走访调研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