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9月08日 15:58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转折点。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率先举起了反法西斯的正义旗帜。中国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积极倡导和有力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

全民族抗战

  日本帝国主义于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强占中国东北。1937年日本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守军奋起抵抗,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同胞团结起来,抵抗日寇侵略。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国抗日武装开赴前线,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协同配合,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开始神圣的全民族自卫战争,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的抗战路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是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建立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渐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成为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中坚力量,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东方主战场

  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局部抗战开始到1939年欧洲战争爆发,中国军民已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八年之久,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本绝大部分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军力量。在中国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夹击下,侵华日军陷入了不能自拔的战争泥潭。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其他战场融为一体。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全中国人民的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侵华日军暴行

  在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对中国不设防城市和大量非军事目标进行狂轰滥炸,残酷虐杀战俘,强制奴役劳工,强征“慰安妇”,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在占领区实行殖民统治,推行奴化教育,用鸦片毒害中国人民,控制中国的工矿、交通、农业、金融、贸易等经济命脉,掠夺中国经济和文化资源,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累累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在现代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

伟大胜利

  经过十四年英勇斗争和浴血奋战,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人民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打败了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远比自己强大的敌人,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这一惊天动地的伟业,使中华民族一雪百年耻辱,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在世界上展示了新的形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

珍爱和平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抗战大事记

  1931918,日本关东军蓄意炸毁沈阳郊外柳条湖附近铁路,并栽赃给中国军队,炮轰中国军队驻地。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1935129,北平学生举行抗日救国游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国运动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19361212,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逼蒋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19377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附近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19379月,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中共合法地位。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1937925,八路军115师在山西平型关附近伏击日本军队,歼敌1000余人,取得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军队首场胜利。

  19371213,日军攻占南京后进行疯狂屠杀、抢掠、强奸、破坏。30万以上军民惨遭杀害,南京城1/3被毁。

  19383月—4月间,中国军队在鲁南台儿庄地区击溃日军两个精锐师团主力,歼敌一万余人,取得抗战以来又一次重大胜利。

  193911月初,八路军在反“扫荡”战斗中于河北黄土岭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阿部规秀是抗战以来被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

  19408月—12月,八路军对华北日军发动大规模进攻,先后参战兵力共105个团,毙伤日军2万余人。

  194112月—19421月间,日军进攻长沙,中国军队奋起反击,给予日军重大杀伤,取得会战胜利。

  1942225,约十万中国军队进入缅甸,救援和协同英军进行对日作战,给予日军以沉重打击。

  19444月至12月期间日军对河南、湖南和广西等地发动大规模进攻,意图打通大陆交通线,国民党军队惨败,大片土地沦于敌手。

  1945726,中美英三国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

  194589,毛泽东同志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号召中国人民抗日力量对日军发动大规模反攻。

  1945815,日本天皇裕仁以发布《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194592,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至此,三个法西斯轴心国中最后一个国家日本正式投降。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

194593,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并从1946年起把93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发布通告,规定9月3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4年2月27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3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13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厦门市委讲师团)

上一条: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潘通天一行莅临华厦学院学习考察 下一条:厦门市教育局转发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