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2

2010年09月29日 00:00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
  
第  2 期
华厦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 年6 月23日

                                                     
 

学院党委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的精神,我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在学院各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制定实施方案。
   一、明确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海西建设”为主题,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方向,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发布实施,以“学纲要、当先锋、促发展”为载体,坚持从本地本校实际出发,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推动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促进校园和谐,创社会信赖的学校。(三)服务师生群众,建人才成长的高地。(四)加强基层组织,筑凝心聚力的堡垒。
   二、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教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要求是: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负责人党性强、作风正,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制度有效落实,不合格党员得到严肃处置,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党员队伍结构合理。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党员师生群众工作环境、学习条件、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学生先进党支部“五个好”要求是:一是支部班子好。党支部班子健全,积极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工作,善于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共同进步。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政治素质高、是非观念强、精神面貌好,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活动开展好。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四是制度落实好。认真落实党组织工作规章,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党员管理严格到位。五是作用发挥好。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班风、学风和作风建设,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努力做到“五带头”。
   教职工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是: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实践力,善于团结协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生活情趣健康;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是:一是带头努力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立志成才。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成长成才意识,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长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尊师友生,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师生服务;热心社会工作,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组织纪律观念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学生;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从2010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搞好动员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将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各总支、各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总支、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主要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一)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各党组织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以公开栏、宣传栏等方式向群众公布,听取群众意见,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领导点评,上下互动。院党委将适时对各党总支、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各总支、支部和党员的联系互动。
(三)群众评议,促进提高。院党委将向群众通报各总支、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重视党员、群众评议情况的反馈与应用。
(四)评选表彰,树立典型。学院党委将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评选条件和拟表彰对象将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按照院党委工作安排,2011年“七一”前夕,院党委将进行先进党组织(包括总支及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表彰,同时,向省、市委教育工委推荐“一先两优”和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先进典型。2012年“七一”前后,院党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党组织(包括总支和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向省、市委教育工委推荐相关先进典型。
在按常规制度落实好党的各项工作的同时, 根据我院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好以下活动:
1、争做成才表率活动。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诚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倡导自觉遵守学校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营造“人无信不立”的道德氛围,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将诚信观念融入学生内心深处,在全院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勤奋好学、诚实守信的优良学风。
3、争做‘技能型’教师活动。推动学院“双师型”、“技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师党员的表率作用,鼓励教师利用假期和节假日深入企业实践,加强专业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为学院培养出符合海西建设要求的高职人才贡献力量。
4、争创坚强堡垒活动。党总支要积极协助教学部抓好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业务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加强班子、制度和作风建设;党支部要加强活动,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基础工程,不断增强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5、岗位奉献活动。 各支部党员要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师生群众,从本职岗位特点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切实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经常性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党总支、各直属支部要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的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日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学院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全院的创先争优活动,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分工,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以点抓面,指导工作。
(二)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各党总支、各直属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的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学院党委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点评交流会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党委将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三)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学院党委将围绕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党建规范化、引导和监督学院遵守国家法律和教育法规、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时,针对机关党组织与教学部党组织、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的不同任务和岗位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与学习实践活动实践载体相衔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校园报刊、广播、校园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学院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上一条: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4 下一条: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1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